4/14/2012

啟迪後人的智慧寶鑒-三國演義(400字不包括標點標題)

題目:啟迪後人的智慧寶鑒-三國演義(400字不包括標點標題)

作為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,三國演義彙聚了古人的智慧和情操。看了千里走單騎,我感受到古人的風高亮節。讀過出師表,我體會到英雄的壯志未酬。讀到書中末段,又有誰能不為蜀漢的功虧一簀而捶胸頓腳? 

縱然三國演義的部分情節,屬於作者的以意創造,可是通過這些文學創造,三國演義更能突出其中人物的性格,也為故事情節更添戲劇性,並由此勾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英雄人物及經典戰役。溫酒斬華雄、三英戰呂布等故事,現在已經成為了民間廣泛流傳的典故;而草船借箭、空城計等更成為了戰爭謀略的楷模。 

隨著時移勢易,我們已經難以在日常生活中直接應用書中的戰略計謀;不過,它確實啟發了我對人對事的思考。特別是看到各軍師的神機妙算,使我從中學習到要更主動去分析事物的邏輯、前因後果和影響;軍師們的成敗得失,也證明了孫子所倡導的:多算多勝,少算少勝。 

所以說,三國演義是代代相傳的智慧寶鑒,啟迪了一代又一代的人,我想,這就是它能夠成為四大名著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Archives